Jul 13, 2008

我和奥运

  我第一次看奥运会是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是我四年级刚念完的暑假,我们家刚买了一台二十英寸的非平面直角彩电。暑假的晚上,大人都上楼顶乘凉。我和哥哥就窜上窜下,看看奥运会,又看看县里电视台放的《追妻三人行》。

  用大彩电看有线电视的感觉很好,悠闲热烈的暑假很舒服。后来我就记住了西班牙的首都是巴塞罗那,也记住了老师告诉我们这是解体后的苏联作为独联体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一九九六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是暑假。哥哥从高中回来,他有时间看开幕式和比赛。我要考高中了,暑假也要上课。我那时候学习落了不少,所以不关心这个了。但每天回来的时候也会顺便瞅几眼。妈妈向来是不关心这个的。但有一天晚上回来,爸爸妈妈在看一个电视节目,讲的是这此奥运会开幕式的事情。一个人英语好,听出来直播时美国解说员在中国代表团进场时提到兴奋剂,具体怎么回事也忘了。那是《中国可以说不》流行的时代,所以我们都很气愤。

  两千年悉尼奥运会,我刚上大学。我们正军训,也没看到开幕式。后来知道中国居然得了那么多金牌。

  两千零四年雅典奥运会,我还在西安。那时候,我正奔波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今天是七月十三日,二零零八年八月八日晚上八时八分的北京奥运会马上到了。没什么感觉,只觉得这个时间很傻。当然《北京欢迎你》这首歌还不错。(林夕的词,难怪。)奥运会开不开跟我没多大关系。我更关心的是我们的工作项目进度,上海的房价到底降不降,我追的女孩今天晚上会和谁一起吃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