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4, 2008

真的活不明白么?

  我以前的QQ好友里有一位仁兄的昵称就叫“活不明白”。看起来他好像对生活是有很大疑惑的,倒不是因为生活有多么不如意,可能就是不知道是为什么而活。有的朋友,同事也有同感。他们经常感到茫然,找不到生活的方向。我以前也经常那样想。
  然而我现在确前所未有地坚定,知道该怎么生活,怎么活得明白。
  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
  活不明白的人,大多是没有理想的人。
  理想?昨天,我的新同事Wood跟我讲。他说他和周围的很多朋友,同事都觉得没有理想,没有方向。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他所说的理想,太大了。是那种教科书教的社会理想,政治理想。而如今的社会分化,政治腐败,物欲横流。大家要么被同化,即使想有理想也会撞壁。所以仔细想想就苦闷,于是玩世不恭。即使他们工作是很努力的,但在工作之外的生活上,尤其是单身青年,他们是彷徨无聊的。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难,不要太看重自己就好。我们不是大人物,不是鲁迅。良知这种东西固然可贵,然而你也必须承认,这种东西很廉价。心里想想就油然而生,就觉得自己很有良知了。穷人最容易阔气了,因为他本来占有的东西就不多,拿出来也容易。乞丐,流氓无产最容易正直了,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多少调动资源的行动能力,所以随便做点小事,就能号称自己最纯洁无私。这和初中政治课本里讲的无产阶级为什么能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是一个道理。说穿了就是,无知无畏,无产无私。我是流氓我怕谁。
  我要说的是,没有良能的良知是空谈,是扯淡。发展到后面就是愤青和无聊文人,流氓无产。
  如今的中国社会是什么样子,稍有点知觉的人都知道了。如果你是真正的有志之人,不要老在那里喟叹,骂娘了,做你的实业去,担负你的家庭责任去。这些才是正道。
  正道沧桑,所以更多人选择更轻松的骂人,埋怨,虚度。
  家里有钱的,壮大你的家业去,追求你的漂亮姑娘去。没钱的,赚你的钱去,做你的事业去。《霸王别姬》里有一句牛叉的台词,黄包车夫看到满街的青年抗日游行,说:他们为什么这么弄,因为他们没钱找姑娘,所以气要撒到街上去。
  今天我们中国仍然有牛逼的右派,牛逼地傻逼着的新左派。其下是一大串自以为有新观念,但骨子里仍旧是被自幼就接受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戕害的青年。这种教育戕害不是让他们接受了社会主义观念,而是更恐怖的,他们的思维方式,已经与文革一脉相承了。戕害的不是观念,而是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这样来看,性观念开放的网络暴民就不足为奇了。愤青,伪二文青年,假小资,也不足为奇了。
  活得是否明白的问题,是万峰老师和《女友》杂志之间的矛盾问题,是精神自由和物质自由矛盾的问题。没有物质提升,就没有精神自由。所以目前情况下,我们要的不是性观念的先进,也不是生活形式的小资化,也不是对“极地阳光”或者郭敬明之类的文风崇拜。我们要的是大批努力奋进的专业人才和技术精英,要的是中产阶级真正意义上的壮大。
  如果我们非要有一点家国情怀的话,请听这句话:把每个人的事情都做好,国家才会好。
  其实事情可能没那么复杂,但是,说起来越简单的事情,往往越难做到。
  自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