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8, 2012

在云上

我的Ubuntu 12.04上,现在,所有的中文都呈现一种楷体和黑体(?)混搭的奇特效果。我爱死了这种透着强烈Geek风味的状态。甚至是越看越喜欢,越来越看不够了。读者也许是没法看到,或者看到也没法体会的。我以后也许也看不到,或者会抛弃它的。所以,先,截屏:
现在,除了高通的QPST, 其它的活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完成了。
为了高通的qpst, 我不得不装了一个Windows XP的虚拟机,想不到Virtualbox也是如此好用!还有一个不大如意的地方,就是中文输入法。iBus太难用了,这是一个诡异而无法捉摸驯服的软件。幸好这个时候,我发现了Google input tools for Chrome, 从此世界和平,王子和公主开始过上永远幸福的生活。
我的电脑成为一个类Chrome OS, 绝大部分活动都将基于浏览器。连μTorrent都搞了一个基于Web控制的linux版本。关于未来个人电脑的发展趋势,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多核,个人计算机的CPU会拥有成千上万个核心,从而极大提高运算能力;另一个就是云计算。看看Google的动作,推Chromebook, chrome web store里的应用越来越多,就知道他们是支持第二个方向的。很早就有人打比方,认为计算机和网络类似银行,电力的发展历史。很早以前大家都是把钱藏到家里,后来有了银行,才把钱放到云端。之前大家都是自家烧火烧煤,后来有了电网,自来水系统,天然气系统,大家才开始使用云端服务。因此,如果类似计算机发展的第一个趋势,为了满足大家越来越强劲的用电需用,莫非给每家都建小型核电站?显然不是,正确的方向是建公共电站,完善供电网络。那么计算机也是如此,未来的趋势是建设超强运算能力的云端服务器,完善互联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然后,每个用户,你们只需一个能运行浏览器的thin client就可以了,大体如此。
Web qq现在已经很好用了,具备了Windows上QQ客户端的大部分功能。抛开Fucking GFW的因素,Google Drive之类的应用可以替代Microsoft office. 微软为了拥抱云计算趋势,做了些许努力。但按她目前的进度,是没有希望的。在中国大陆,使用msn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来的人转投腾讯。即便仍要使用,也有ebuddy之类的web service可以满足需要。在中国大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那些网络支付系统和IE之前你永远也不能懂得的柔情。但是趋势已经有了,比如支付宝已经支持linux.
还有移动互联网。3G和正在发展的4G网络加上wifi, android和iPhone为代表的有更大计算能力的智能终端,以手持大屏幕和多点触控界面做支持,将进一步和云计算互相推进发展。所有这些,我们都看到一个巨大的操盘手,谷歌。

No comments: